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男性为什么长乳头

转自利维坦
有删改

相信每位兄弟都曾有过这样的疑问:
我们胸前的两颗葡萄干,到底干嘛使的?
不是说好的存在即合理吗?

既然没啥用,为什么要长这两粒东西?
很难相信在人类进化到都能移植器官的今天,两颗无用的乳头却没有被进化的筛子所淘汰,依旧傲然挺立于胸前。从某种程度上说,“男性为什么要长乳头”这个问题显然已经和人类起源、宇宙形成并列成为了世界性的三大难题。我们有必要把这件事给拎出个头来。

每一个汉子都曾是软妹☞

在探究男性乳头的存在意义之前,我们先来看下这两颗恼人的肉丁是怎么长出来的。

我们都知道,男性的小蝌蚪“上道”之后需要立即进行一场漫长的马拉松竞赛,而我们每个人都是那场竞赛的冠军。冠军蝌蚪“滋溜”一声钻进卵子里头形成受精卵,再过大概38周,新生儿就“嘣嘚儿”一声出来了。
而新生儿是男是女,是美是丑,长不长乳头,都得听受精卵里染色体的。

另外我们也都学过,小蝌蚪所携带的23条染色体中,有一条为性染色体X或Y,其余22条为常染色体;卵子所携带的23条染色体中,那条性染色体固定为X。而如果小蝌蚪的性染色体为Y,胎儿就是男性;反之则为女性。所以新生儿是男是女,其实是由小蝌蚪说了算的。

性染色体决定性别, XY为男性,XX为女性
这也是为什么说,在重男轻女观念根深蒂固的旧社会,女性替男性背了数千年的黑锅。
染色体所携带的遗传基因控制着生物体所有的形态特征,包括乳头的有无、大小、颜色,甚至敏感度……而这段控制乳头形态的基因,却长在了常染色体上,跟性染色体半毛钱关系都没有,当然也跟你是男是女完全搭不上边了。

受精卵在女性的子宫里找个舒坦的地方着床之后,便开始执行造物者所赋予的最伟大使命——生长发育。当胚胎发育到3到4周的时候,乳头已经开始形成了。要注意,这会还没性染色体什么事。也就是说,每个人最开始默认的发育逻辑都是女性,男性是在女性的基础构架上发育过来的。
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每个汉子都曾是软妹。无论是男是女,都按照女性的套路先把乳头给长出来。

按照《圣经》的说法,世界上第一个女人来自亚当的一条肋骨

生物学家的这一发现颠倒了《圣经》中男女出现的先后顺序,否定了伊甸园的美好传说。而这只是科学与宗教爱恨情仇的一个小战场,此处暂不展开。

似乎是被进化之神遗忘了

就算搞清了男性乳头的来龙去脉,但依旧没有解决“为什么”的问题。

其实达尔文在构建进化论的时候,也考虑过这个老大难的问题。

对此达尔文老师给出的解释是:
其实不只是人类,所有的雄性哺乳动物也都长有乳头。在很早很早以前,不管是雄性还是雌性哺乳动物都承担着哺乳的职责,你要活在那个年代胸前也会有两坨肉。但是后来由于一些原因,比如幼崽数量的减少或者两性职能的分化,不再需要男性贡献出自己的胸膛,男性的乳房才开始慢慢退化。

但这并没有解决“为什么没用还要留着”的问题啊!摔!

“我之所以留着男性们的乳头,是因为这与进化无碍。”——进化之神如是说。

虽然没有留着的理由,但是也没有去掉人家的理由。既然在进化的过程中,男性乳头的存在并不会对男性造成不良的影响,也就不存在一种将其筛选掉的选择机制,所以其实并不是自然选择留下了男性的乳头,而是自然压根儿没有对男性乳头进行过选择。

不严格地说,基因在进化中的存留不是看它所表达的内容有没有实质作用,有时候也要看这个基因是否会对个体产生影响。如果没啥影响,也就没有淘汰的必要了。

人类和尾巴的关系就是这么一个逻辑:

人类的尾巴虽然已经退化了,但是尾骨还在
当人类开始直立行走,原来用以控制平衡的尾巴反倒成了累赘。不仅是因为尾巴容易成为天敌攻击的着手点(如果不理解,可以想象一下抓老鼠的时候,我们一般是抓在哪个部位),还增大了人类将自己暴露给野兽的可能。另外,控制尾巴运动,受伤时伤口的愈合,这些都是需要消耗能量的。所以在我们的进化过程中,尾巴就渐渐地消失了。
但是我们还有尾骨呀!之所以尾骨没有被自然选择淘汰掉,也是因为它的存在不会对我们造成太多影响——当然你如果非要从高处跳下来并让自己尾椎着地,那就二话了。

真的一无是处吗?

话也不是那么绝对的。

假设当一个人处于从有尾巴到没尾巴的进化过程中,屁股后头长着一撮已经退化了功能,只剩下象征形态的小肉条,他也可以发问:“为什么这尾巴压根儿没用,还会长在我屁股上?”

另外男性也会得乳腺病,乳房对于男性来说并不是身外之物。所以按照这个逻辑,是否可以做出推测:我们的乳头并不是没有被自然选择淘汰掉,而可能是因为我们在发问的现在,乳头仍处在漫长的退化过程中?

我们不排除这种可能。但毕竟以后我们的乳头是存是留,都是后话了。现在我们需要考虑一下,男性的乳头真的没用吗?

连垃圾都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,咱这乳头好歹是两块人肉啊!

这个想法非常正确,虽然我们汉子的乳头没有哺乳功能,但是我们还可以:
1. 在孩子哭闹的时候塞到他嘴里起安慰作用
2. 证明人体的对称性
3. 脱光衣服之后成为视线的中心
4. 区分正反两面
5. 供他人把玩(咦?!)
……

当然这些都是扯淡了。你如果非要把它们切掉,我们也不拦着。

而实际上,并不是所有男性的乳头都没有实用价值,男性同样拥有一切分泌乳汁的“硬件设备”,而平时不会分泌乳汁是因为体内的催乳激素水平不够(被肝脏所分解)。在某些特殊情况下,如果男性体内的催乳激素分泌达到一定程度,男性的乳头也会分泌乳汁。
口说无凭。二战期间,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们身体机能遭到严重的破坏。被解救出来后,他们的身体功能开始恢复,但各项功能的恢复并不像发育时那样同步。比如说,脑下垂体的功能先于肝功能恢复,于是他们生产出的催乳激素并不能被肝脏及时处理,体内催乳激素过高,一些男性幸存者便也有了乳汁。

虽然男性的乳头并没有什么X用,但既然常染色体上有这么一段基因,乳头的存在也只能是必然。每个人身上的基因组就像是一段个人独属的编程密码,无论是否有实际效益,都会诚实地对遗传信息进行表达。我们每个人的基因都因双亲的不同而有微妙的差异,而这种微妙却可以说是整个人类历史积累下来的产物,从这一角度来说,天下一家的认知并没有什么大错。

评论(2)
热度(27)